中新網11月4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,10月29日,西班牙巴塞羅那某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吳小姐(化名)通過朋友介紹,應約前往西班牙某公司從事西班牙語翻譯工作,卻發現該公司疑似是一個西班牙的傳銷集團,遂趁機尋找藉口離開該公司後,將此次經歷打電話告訴記者。
  據瞭解,就讀於巴塞羅那某大學的吳小姐由於留學多年,西班牙語過硬,一直半工半讀從事一些社會翻譯的工作。
  10月底的一天,她通過朋友介紹,聽說位於巴塞羅那Lesseps地鐵站附近的一家西班牙公司招聘臨時翻譯,遂通過電話與該公司取得聯繫,並確定於10月29日下午前往該公司進行翻譯服務。
  據吳小姐告訴記者,她按照對方的要求,下午3點多來到這家公司,這家公司位於Lesseps地鐵站附近的一個小樓里,辦公室並不大,辦公室負責人是一個40、50歲的西班牙中年女性。
  當時吳小姐表明瞭來意之後,該負責人讓她先坐一會等一下,說客戶沒有到,並遞給她一本該公司經營的化妝品產品介紹書,說是讓吳小姐瞭解一下她們公司的產品,好在翻譯的時候與客戶進行溝通。
  然而,在所謂的“等待客戶”期間,吳小姐發現公司來往的客人越來越多,均為一些南美女性。在辦公室負責人的帶領之下,相繼進入到公司的一個樣品展示廳內,一邊“體驗”其化妝品的功效,一邊“聆聽”公司負責人的介紹。
  據吳小姐告訴記者:“整個辦公室里大概一下子來了6、7個客戶,都是南美人,被帶進一個公司的大房間試產品。我被晾在一邊沒人管,有好幾個人很奇怪地打量我,竊竊私語說來了一個中國人,讓我很不舒服也很奇怪,對他們公司開始產生了懷疑。”
  在嘗試著與公司負責人多次溝通,打聽自己翻譯工作事宜無果的情況下,吳小姐被告知“需要翻譯的客戶正在路上往公司趕”。由於沒有吃中午飯,吳小姐提出先去樓下酒吧買一些東西進食後再返回工作,得到了公司負責人的許可。
  吳小姐說:“我在樓下吃完東西再返回公司之後,負責人告訴我需要翻譯的客戶已經來了,但我始終沒見到辦公室裡面有其他的中國客戶,我就更加感到奇怪。結果沒想到這個公司負責人把我拉到她的辦公室里,並沒有讓我翻譯,而是詢問我年齡多大,來自哪裡,知不知道她們公司的化妝產品等等問題。”
  自己明明是按照對方要求前來提供臨時翻譯服務,但對方卻始終不提翻譯的事情,反而反覆地向吳小姐推銷自己的產品,並遞上產品推介書讓吳小姐熟讀。
  這一連串的奇怪舉動,加上之前對該公司不斷起疑的印象,使得吳小姐開始懷疑這家公司是一家傳銷公司,並提出離開的要求。
  據吳小姐回憶:“畢竟我是女生,對化妝品有一定的瞭解,在她介紹她們公司產品的時候,我就知道這個產品是以一種傳銷模式進行推銷的,所以當時我的第一反應就覺得自己上當了,對方並不是要我來翻譯,而是讓我來做傳銷的。我馬上找了個藉口要離開,但對方卻希望我填寫一張聯繫表格。”
  無奈之下,吳小姐只能再次尋找藉口推脫,對方也並未堅持,友好地讓吳小姐離開該公司。
  在離開該公司之後,吳小姐立刻將當天的遭遇以及自己偷拍的幾張照片,上傳到微信朋友圈,希望告誡自己的同學不要因此而上當受騙。
  然而,讓吳小姐意想不到是,在信息上傳之後,一些同樣旅居巴塞羅那的同學紛紛回覆稱,他們也曾經被這家公司以招聘臨時翻譯為由騙到公司,並要求瞭解產品、繳納押金,和公司一起推廣他們所代言的化妝產品。
  據記者瞭解,經濟危機之後,西班牙社會涌現不少疑似傳銷商品的公司,並打著直銷的口號,誘騙了大量不諳世故的人加入其團隊。
  經濟危機時期,留學生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實屬不易,但在找工作的時候需要切實瞭解招工單位的經營、商品情況,對於一些尚未定論先交押金的工作,要格外留心,千萬不要陷入傳銷集團的陷阱,以免最後落得人財兩空。(徐凱)  (原標題:西班牙一中國留學生稱應聘翻譯險些被傳銷集團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m84wmzf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